資管所跨考準備心得-110年

Andreea
May 22, 2021

--

壹、前言

此篇心得文參考版上前輩kevin123453大大的心得文格式,感謝graduate版有許多熱心的前輩將自己的考試心得分享給後人,取之於graduate版用之於graduate版,故撰寫此文章希望能幫助到學弟妹。

*此篇可能適合時間較充裕的考生

貳、背景

114經濟系,系排70%,只修過三門資管相關課程,一份實習,有參加社團但沒當幹部,多益金色,沒什麼特殊經歷,就是廢廢的學渣。

去年學分全部修完以為自己可以準時六月畢業,沒想到算提畢,因為我休過學。後來只去考成大,雖然有備上成大也不能去,所以大家考試前要記得檢查自己學籍確定能畢業QQ

參、戰績(110年)

肆、補習和準備方式

一開始是實習接觸到UIUX領域,所以有轉考資訊類研究的想法。因為是跨考仔,一方面是怕自己準備不來,一方面是覺得在補習班可以找到戰友,所以在大三上約莫十月多報名補習班,網路和資料庫兩科在大三上聽完,在大三下期間上資料結構春季班,暑期班上MIS、計概。

一、資料結構

1.補習:劉逸的課很適合初學者,我覺得他講的東西都很基本,不太會有聽不懂的問題。我自己上課的時候是都要求自己先認真聽,聽懂比較重要,不要急著抄,確認自己聽懂再光速做筆記,所以上課抄的筆記很亂,我回家一定會再複習一次以及整理、重抄一遍自己的筆記,加深上課印象。他上課常常會提到一些他公司的事,算有趣,還有他下課休息時間還滿久的,也有很多學生去問問題。

2.準備方法:我分為三層

第一層:基本要求自己的筆記一定要看懂,且至少要整本看過一遍以上。

熟悉程度大概為你看到題目不會寫但你知道要去哪找答案的程度。

第二層:知道怎麼用,比如看到LIFO可以選出stack這個答案,各種sorting的best, avg, worst case時間複雜度可以背得出來,知道建min heap的步驟等,就是上課筆記中老師出的例題念熟,基本上選擇題應該沒問題。

第三層:能寫pseudo code,台大每年都會有30–50分在資結,想考台大的同學一定要把握。可以去做報考學校的考古題,針對常出的資料結構練習寫code,這是比較有方向以及節省力氣的準備方式。

二、基礎計概+OS

1.補習: 我是上暑期班劉逸老師的計概,上課筆記抄好抄滿有聽懂,之後考試把念熟就可以了。OS的部分我是上完暑期班後,自己整理每章節的重點在一本小冊子,複習的話就很快。

2.準備方法: 基礎計概我沒有甚麼特別的方法,就是念熟筆記,藉由寫考古題增加解題經驗,不會的再往回翻筆記。OS也是寫題目,有幾個特別愛出的重點一定要背下來,像是deadlock四要素、process state圖、CPU Scheduling等,這種一出分數就滿多的,不會寫很吃虧。

三、程式語言

1.補習:暑期班劉逸會帶到OOP的觀念,還會教一點JAVA。題庫班劉逸老師好像有上一兩堂,教的還滿基本的,如果是沒基礎的同學聽應該會滿有幫助,但我自己是在學校上過程式設計,就沒聽這兩堂課,想說自己多練習題目就好。基本上補習班在程式這塊很難給予太大幫助,要靠自己以前經驗的累積。

2.準備方法: 在學校的時候多修一點程式的課,可以強迫自己練習。底下是平常自己偶爾練習程式的網站: zero judge, geeksforgeeks, leetcode,平常多練習寫題目,考試看到程式題也比較有頭緒。

四、網路、資料庫

1.補習:劉逸的網路資料庫教得滿淺的,不過有涵蓋80%以上的考試重點,我自己覺得對我這種跨考生來說他上的東西還滿友善的,畢竟很多都是沒學過的新名詞,先掌握基本概念,剩下沒講到的東西自己寫題目做到再去查就好。

2.準備方法:

網路:OSI七層記熟、xx協定在第幾層、xx機器在哪層運作,這些都滿基本的,剩下就是看到題目有不懂的再去查,中央每年都會出一些沒看過的,可以去查是什麼意思、在做什麼,我自己是看不懂的話就算了,當作沒這回事XD在後期準備考試的時間很緊湊,我覺得可以把時間花在CP值更高的地方。

資料庫:劉逸老師教得不太夠,交大以前SQL都不算簡單,分數又滿多的,不會就掰了。我自己有看聯合大學老師開的線上課程(杰哥數位教室http://debussy.im.nuu.edu.tw/sjchen/DataBaseMan_Final.html)他教的很棒,看完應該會對ERD怎麼畫、SQL語法更了解。但我還是建議時間夠的同學自己去實做一遍資料庫更有感覺。

五、MIS

1.補習:我是上高進老師的MIS,老師在暑期班會要求上完要複習,然後做筆記。我自己在上暑期班的時候上課滿認真聽的,老師講的例子我都會抄在課本上,以後寫申論題可以用到。我大概在十一月多才把全部的課本看完(內容很多很雜),筆記整理完(用word打),之後寫題目忘記某個觀念就翻筆記或查google,課本再也沒有打開過XD老師會幫忙同學安排讀書會,也會跟同學討論選考策略,還會用額外時間和同學線上討論考古題,是很親切的老師。

2.準備方法:其實我沒有特別準備MIS這科,甚至連考古題都寫得很少。但我在暑假有把laudon整本看過一遍,我覺得滿有用的,會對整個MIS的架構更為熟稔,上面的例子也很有趣。平常要多看多吸收,一些熱門常考的議題要記,但這部分也是看運氣,反正多看多背就對了,可以用onenote將你看過覺得重要的知識分門別類放好,要找要複習就很快。數位時代、ithome、科技島讀(大家好我是周欽華)、區塊勢都是我常看常聽的一些資源。

六、題庫班

我覺得題庫班有用的點有兩個:

1.講義幫你整理好各校考古和解答

2.上課和同學互動

所以如果你有固定討論問題的同學,手上又有學長姊留下的講義,我認為不用花錢去題庫班也沒關係。

計概題庫:聽說把洪逸的講義寫三遍就必上,我自己是沒有寫完啦,只有寫T1-T4的近幾年份,但我覺得把他講義的題目練完可以進步滿多的,每堂課有小考卷可以練習。喔對要注意講義的答案不一定對,覺得怪怪的地方要和同學、老師討論。

MIS題庫:MIS題庫班上課就是檢討一些同學寫的題目,或討論前幾年的考古題。高進老師會給一些選擇題題庫,資源很多的老師。

伍、各校考試內容

一、台大資管

1.計概:選擇題會倒扣!大家要注意一下,我寫完出考場才想起來,很瞎。今年考到confusion matrix是去年交大出過的,還好讀書會有寫到這題,證明寫各校考古題多少有點幫助。手寫部分30分,這部分就要看個人造化,平常一定要多練習寫code。台大計概準備重點就是資結要熟,選擇題平常多找題庫練習,多吸收一些科技新知。

2.MIS:每年都是四題25分的申論題,我看了前幾年考古題發現抓不太到出題規律,台大出得很靈活,每年都不太一樣,我就決定能拿幾分隨緣了。寫題時依照高進老師教的格式,裡面內容就靠平常累積的知識和臨場發揮。

3.面試:面試分成四個小關卡,每一輪進去四個考生,在四個小房間輪流面試。

我的順序是生涯關>管理關>技術關>統計關。

面試我沒有和其他人一起準備,我就查一下前幾年都問什麼問題,然後關注一下科技時事,常常自言自語問自己問題自己回答,算是很隨便的準備,因為我都把時間拿去複習統計了XD

生涯關:老師人看起來都很好,笑咪咪的。先自我介紹,然後問你想做什麼研究?有沒有哪個老師跟你想做的研究比較相關?這幾個問題我之前都有準備到,算是很基本的面試題目,面試過程氣氛也算輕鬆。

管理關:抽題目,第一題抽到企業怎麼規劃IT策略,第二題抽到數位轉型是什麼?數位轉型和企業資訊化有什麼不同,滿吃臨場反應的,卡住的話老師會稍稍提醒你。

技術關:問兩個fintech使用的技術和例子,他會根據你的回答追問技術部分。因為我修過的技術課很少,應該有被扣分,所以勸各位在學時多修一點技術課。

統計關:號稱有2.5%中獎率,但抽了2500次都沒中,設x是2500次中中獎次數,p為中獎率,問期望值(平均值)、變異數怎麼求,怎麼做假設以及怎麼檢定,全部答完還有一點時間,他還多問了一兩題,但我忘記是什麼。我統計幾乎忘光,趕快在面試前看台大劉仁沛老師的統計學複習一下(http://ocw.aca.ntu.edu.tw/ntu-ocw/ocw/cou/102S113),台大的面試一定要提前準備,3/7放榜要準備各校備審和口試時間還滿趕的,3/12口試,提前準備才不會心很慌。

台大的面試分數占50%,很重要!面試分數低原因可能如下:

* 感謝D卡中央同學熱心提供

1. 數學關回答不佳,準備不夠(被問到作業研究、p-value等)

2. 輔系跨考無專題,被認為血統不夠純,且主任似乎看重實習經驗而我們沒有

3. 未能明確表達自己優勢所在,有作品但沒說出來也沒被問到

二、政大資管 資管組

今年政大和台大同天面試,管理組比較不容易衝到,但科技組在早上剛台大衝到的機會就比較大,我朋友科技組就有兩個直接放棄政大不去。

政大放榜後到備審上傳時間很趕,好像兩天而已,大家在放榜前就要找好寫推薦信的老師,最好備審也先寫好,政大資管網站有備審格式。

1.計概:今年各校的計概好像都偏簡單,政大最後一題是CNN,RNN的比較,還好我前一個禮拜看了台大老師的機器學習,這題才寫得出來。其他題目我記得都滿基本的。

2.MIS:全部申論題,政大的MIS一定寫不完,所以拿到考卷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題目掃一遍,先寫你有把握的,順便算好每題行數,不要超出紙張。

3.備審:基本資料、自傳、未來研究計畫、生涯規劃,可以多參考學長姊的範本。

4.面試:

一定要準備英文自我介紹,而且要背熟,要背熟,要背熟(很重要所以說三次)。

流程:小房間抽題,閱讀英文短文>英文自我介紹>問短文大意>問時事問題>研究計畫問題。

團面共有四位同學,會先到小房間抽題,你抽到哪題就看哪篇短文。這個時候就在腦中整理一下短文大意,順一下整個邏輯就好,短文不用背,面試的房間桌上有紙可以看。進到面試房間後,先自我介紹,我坐第四個,前面太認真聽其他同學說話,換我自我介紹的時候忘詞兩次,教授還問我講完了嗎?真的超級丟臉QQ。之後會叫你念短文的某一段,然後問你大意,根據你的回答追問。再來是問有沒有聽過一個去中心化的影音平台,問平台的優缺點,搶答制。我想說剛剛自我介紹那麼雷,要想辦法補一點分數回來就趕快舉手回答。之後老師會點人回答,同學答不出來就搶答。研究計畫是被問到你念的科系對你的研究計畫有什麼幫助?

提醒面試的同學,出槌沒關係,不要慌,穩住,不要再去追究自己剛剛為什麼答錯或忘詞,打起精神準備下個題目。

三、交大資管 乙組

1.計概:今年考得很簡單,難度跟往年比差很多,為了交大我準備很多AI相關知識結果都沒考,這真的是運氣。

2.MIS:去年MIS考得很計概,今年的MIS就真的是MIS,交大真的很莫名其妙。

3.備審:不用面試所以沒有表現機會,完全靠備審決定,沒有突出的資歷就只能多求神拜佛了,推薦拜交大土地公,不然就是筆試想辦法衝高一點。

四、成大資管 甲組

1.計概:有點忘記考什麼,最後一題好像是寫code(和指標有關),所以江湖在走,coding能力要有。

2.MIS:一樣是靠臨場反應。

五、中央資管

1.計概:艱澀名詞沒看過就瞎掰,完全掰不出來就送他,反正你不會別人應該也不會(吧)。中央好像每年也都會有一題要寫程式的,也常出JAVA相關。

2.MIS:全選擇題,寫完只記得林總經理、張總經理,考卷一直翻來翻去搞不清楚人名。

3.資結:最後一節課考,考完就結束所有考試,所以心情很愉悅的寫完考卷,記得題目不難,手寫題是DFS相關。

陸、結語

(一)溫馨提醒

1. 多修技術類的課

不要成績單一片空白,尤其跨考生,備審很吃虧。

2. 一定要準備面試

自我介紹中英文、你做過的專題(你擔任甚麼腳色?你負責甚麼工作?)、你想做甚麼研究等等,沒準備很容易被發現,所以不要抱著僥倖心態。

3. 你不會的別人應該也不會

先求基本分,再求和別人拉出差距。

4. 一定ipad溫開水

像我這種紙常常不見,東西丟三落四的人,有台ipad真的方便很多,複習也不用帶一大堆書,堪稱我2020最有價值的投資。記得要買apple pencil,筆記軟體推goodnotes5和onenote,好用一生推。(其實不買也沒關係啦,認真念書才是重點。)

5. quizlet好用

有些考古題從題庫出,在quizlet上面可以找到解答,把他放入收藏集等車無聊時就可以拿手機起來複習。

5. 我要補習嗎?

不一定,但有錢可以去交朋友也不錯。我自己109上正課加題庫,110只上題庫而已,因為大碩說岩壁要重新報名我就滿不爽的。跨考生推薦補,如果是完全沒有基礎的話有人帶你比較好上手,建議每家補習班都去試聽看看,不要輕信網路謠言(包含這篇),說不定我打完這篇下去領五百你也不知道。每個人適合的老師不一樣,慎選。

(二)我的考試策略

我是考管理組,我大膽推測(?)管理組考生資結和coding能力較弱,所以我把90%的時間都拿去讀計概相關內容,計概會就是會,不會就是不會,強的人可以和其他人拉出很大的差距。相對MIS的申論題,要贏別人很多分就比較困難,我是計概念完才念MIS當休閒娛樂XD

(三)讀書會戰友

戰友慎選,我覺得好戰友有兩個特點:

1. 能力跟你接近,或比你強

最好每個人有各自的強項可以互補,大家互相幫忙。

2. 要有實體聚會

單純線上的討論很容易變得很尬,陷入沉默螺旋,很多那種線上陌生人組成的讀書會最後都不了了之。分散各地的話可以趁補習班大家都在的時候一起討論。大家都想要有好戰友,所以不要當個雷包,也不要覺得說跟別人分享知識會害自己考不上,你願意跟別人分享別人才願意跟你分享。

(四)感謝

感謝我爸讓我浪費這麼多錢,感謝補習班老師,感謝去年讀書會同學跟我分享各校教授的風評,感謝借我洪逸講義和筆記的同學,感謝今年讀書會同學carry我陪我檢討各校考題、分享梗圖,還推坑我看我的新創時代。

(五)其餘資源

AI李宏毅(幾班)老師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nyM3-xtxHs&list=PLJV_el3uVTsOK_ZK5L0Iv_EQoL1JefRL4

杰哥數位教室:http://debussy.im.nuu.edu.tw/sjchen/DataBaseMan_Final.html

(內有資料庫、資結、OS、演算法等課程)

清大黃能富教授網路概論

https://ocw.nthu.edu.tw/ocw/index.php?page=course&cid=13

資訊安全(要錢,但我覺得講的滿好的): https://hahow.in/courses/5aca2dc9d21aee001e55b296/discussions?item=5ad4941208c223001e5e9a2e&panelMode=PLAY_LIST

科技島讀(也是要錢,但有許多優質文章): https://daodu.tech

(更新:科技島讀的創辦者說六月要停刊了QQ)

其它想到再補上,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,祝大家金榜題名~

--

--